top of page
健康食品

​资源中心

言语和吞咽

中风的影响难以估计。 一旦发生,应尽早求医。 中风后亦应寻求言语治疗师的诊断和治疗,以降低中风对言语及或吞咽能力的影响。

言语方面的影响

speech

失语症

aphasia.png

由于脑部负责沟通能力的部位出现缺损,患者可能因抽取不到适当的词汇来表达,出现「有口难言」或「兜圈子」的情况,亦可能有说错字、发音错误、不由自主地重复特定短词。 即使患者说话流畅,内容有可能出现紊乱或欠缺清晰的主题。

 

语言理解方面,患者可能只明白部份字词,未必能完全地理解分析说话。

 

中风后,患者的阅读及书写能力亦可能会受到影响,可能混淆意义相近或字形相似的字词。

神经性构音障碍

当脑部的神经出现缺损,脸部肌肉、口腔肌肉(包括唇、舌、颛)的控制就可能失灵。 患者的说话会含糊不清,同时可能出现流口水或吞咽困难。

dysarthria.png

言语失用症

apraxia of speech.png

当脑部的言语控制区出现缺损,口语能力可能受影响: 患者清晰知道想说什么,但因无法适当地协调肌肉,导致说出来的与所想不同,或根本说不出来。 患者只能够说出一些「自动语言」(即无需多想就能自然说出的字词短语),例如:数数字、ABC歌。

吞咽障碍或困难

swallow

中风造成的吞咽障碍可有不同征状。 其中一种常见吞咽障碍征状是舌头只能作有限度的活动,导致未能将食物造成食团或将食团顺畅推进咽喉,准备吞咽。

 

另一常见吞咽障碍征状出现于咽喉期,主因是咽咽闭合不全,令食团向鼻腔反流。 当咽肌活动能力减弱时,会导致咽喉未能进行正常吞咽动作,令食物停滞于喉内的沟谷处,可能导致气管哽塞及增加食物溜到肺部后引发肺炎的风险。

 

长期之下,患者可会因吸收营养不足,引致体重下降、脱水及营养不良。

口腔护理

中风患者的肢体活动障碍可能会妨碍口腔护理。 碍于脑部受损影响肢体和动作协调,中风患者更可能无法自行进行口腔护理。 有外国研究指出逾1/3中风患者有使用牙刷的困难,肢体活动障碍愈严重,清洁牙齿就愈困难,需要照护者的支援。

 

吞咽障碍(吞咽困难)的其中一个常见成因是中风。 有研究指出吞咽障碍与鹅口疮、干口相关。 如患者清理口腔食物残渣的能力受损,口腔卫生更易变差。 协助吞咽障碍患者清洁口腔时,需提供额外支持,以减少呛吸口腔内牙膏或食物残渣的风险。

口腔护理贴士

  • 因人制宜: 患者可能需要照护者和医疗团队不同程度的支持,

  • 刷牙时,应尽量协助患者坐直或半卧

  • 鼓励患者在刷牙后将口腔牙膏吐出(需考虑患者口腔机能)

  • 运用第二枝牙刷的柄或牙科咬合垫(Mouth prop/ rest)维持口腔张开,尽量清洁口腔

  • 有需要时,可在职业治疗师建议下调整牙刷的手柄,方便患者使用

  • 如患者吞咽能力较弱,应使用有抽吸功能的牙刷

  • 在口腔护理的过程中,给予患者适当的休息和干吞口水的机会

  • 用手搭着有肢体活动障碍中风患者的手,协助患者慢慢刷牙,逐步提升口腔护理的独立性

  • 定时为干口进行护理,保持湿度和舒适

*照护吞咽困难患者时,照护者应留意及跟从言语治疗师的建议

资料由香港失语症协会创会干事及言语治疗师黎颂谦先生提供

影片

资讯

video

吞咽及咬字练习

连结

link
KOTE-logo-250x250.png
carefood.jpg
AHK Logo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