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健康食品

资源中心

慢性肾病病营养食谱

梨香薏仁粥 (1人份量)

营养师小贴士: 

梨属钾含量较低的水果,适合需要控制钾摄取量的肾病患者, 购买时选较成熟的啤梨会更甜更软糯, 稍微用勺子压烂再和薏仁粥拌匀能增加天然甜味。薏仁比起早餐常用到的燕麦来说,磷质较低,适合需要控制磷摄取量的肾病患者做早餐代替品。

高纤酸辣拌双耳 (2人份量)

营养师小贴士: 

黑木耳和雪耳皆属高纤维的选择,有助促进肠道蠕动,而且磷质和钾质以每食用份量计算也不算高。在准备时可先浸发,然后再在水中灼一段时间,有助减少钾质含量。

咖喱椰菜花烩鸡 (1人份量)

营养师小贴士: 

南瓜虽然属于钾质较高的蔬菜, 先去皮切粒浸水, 再用水灼能大大减少钾含量。煮咖喱时可将南瓜压烂, 带出甜味做成咖喱酱。

简易萝卜煎糕 (5件份量)

营养师小贴士: 

萝卜糕一般盐分及饱和脂肪量偏高, 主要是因为材料中靠腊味调味。这简单的萝卜糕只用白萝卜天然的甜味, 再配上大量的葱以增加香味和少许鲣鱼碎增加咸香味, 既简单, 盐分及饱和脂肪亦大大降低。

家常炒米粉 (1人份量)

营养师小贴士:

米粉属于低磷低钾的碳水化合物, 是优质的热量来源. 由于米粉的蛋白质含量不高, 十分适合需要限制蛋白质摄取量的肾病患者。

HKDA.jpg
资料由香港营养师协会提供
bottom of page